新闻中心

东方风起 科技跃迁 车谷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开幕

9月28日上午

由武汉经开区和东风公司联袂举办的

“东方风起领航、智能驾驶跃迁——

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

隆重开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会期2天

以智能驾驶为主线

采用“1+6”

(1个主论坛+6个平行分论坛)模式进行

与会嘉宾围绕智能驾驶趋势、智能驾驶系统技术及人机共驾、车路协同及网联技术、人工智能与芯片、感知融合技术、智能驾驶测试和评价技术、高精地图与定位技术等主题展开讲演与讨论,共商共研共话未来汽车发展。

▲李德仁。

测绘遥感能为智能驾驶做什么?以此为题,李德仁院士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测绘遥感技术与智能驾驶领域的紧密关联。他认为,测绘遥感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集成融合,有望攻克智能驾驶难关。

▲严新平。

严新平院士以《智慧道路交通系统的研究与展望》为题,详细剖析了智慧道路交通系统的组成要素和发展前景。他认为,智能车辆、智慧道路、云端智能综合形成智慧道路交通系统,其中,汽车是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智能汽车的推广应用,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并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互相融合,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方向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

“十四五”时期,东风公司制定实施“东方风起”计划,推进“科技创新跃迁行动”,抓住汽车产业“五化”深入发展和武汉市形成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大契机,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着力掌握智能驾驶自主核心技术,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东风公司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作为武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汽车工业的顶梁柱,武汉经开区拥有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汽车头部企业加快集聚、汽车核心技术不断攻关、汽车智能产业不断突破。

据了解,经开区与东风公司联手打造的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该项目以经开区为核心,辐射武汉市重点区域,将构建领先智能驾驶核心技术、关键资源、支撑能力生态圈,形成核心技术策源地和完整产业链。

面向“十四五”,经开区全面吹响“二次创业”集结号,将全力支持“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与东风公司加强合作、同频共振,聚焦“双智联动”,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人才支撑,奋力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区领导钱乔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