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武汉城市职院:订单式培养模式解决就业问题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湖北129所高校毕业生规模也超过了50万人,就业压力增大。近日,不少高校书记校长走进企业用人单位,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每年毕业生6300人左右,在湖北省高职院校中规模体量排第二。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院方告诉记者,受疫情和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压力有所增大。通过走访企业,学校希望多听取用人单位的建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此前曾和学院共同组建了“鲲鹏产业学院”,去年9月,华为公司还在学院开办了“百舸计划——华为合作伙伴订单班”,15名学生在这里就业。华为企业向邓书记建议,联合开办的“订单班”将持续进行,并进一步扩大订单班学生人数。学校的专业设置,可以结合华为技术的产品上下游产业链,更有针对性联合培养人才。

科大讯飞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去年,双方联合开办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科大讯飞给学校开出的就业“药方”,就是双方深层次联合培养人才。

华为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科大讯飞主动提出延长校企合作时长,访企拓岗让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对毕业生就业有了信心。